01/22仁美研究所--工商時報【孫彬訓╱台北報導】 - 仁美未上市產經資訊網-詢價專線 0800-222-337 25253377.com.tw - 01/22仁美研究所--工商時報【孫彬訓╱台北報導】
未上市
未上市  04/25兩岸消息--華為手機強勢回歸 iPhone中國銷售1Q24重挫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新創投資風向往哪吹?醫療、零售受青睞      04/25美股消息--Robotaxi與低價EV大亂鬥? Tesla留給市場更多疑問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聯電3DIC方案獲客戶採用 2Q消費、通訊需求回溫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面板春燕歸巢中 4隻有3隻已報到      04/25美股消息--三星、超微結盟追趕競爭對手 超微MI350採用三星HBM3E      04/25產業消息--三星瞄準NVIDIA弱點研發AI加速器技術來自記憶體事業部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譜瑞 首季每股賺7.21元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平和環保 5月創新板上市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信錦轉投資 工智聯營運可望轉盈      04/25兩岸消息--華為手機強勢回歸 iPhone中國銷售1Q24重挫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新創投資風向往哪吹?醫療、零售受青睞      04/25美股消息--Robotaxi與低價EV大亂鬥? Tesla留給市場更多疑問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聯電3DIC方案獲客戶採用 2Q消費、通訊需求回溫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面板春燕歸巢中 4隻有3隻已報到      04/25美股消息--三星、超微結盟追趕競爭對手 超微MI350採用三星HBM3E      04/25產業消息--三星瞄準NVIDIA弱點研發AI加速器技術來自記憶體事業部      04/25上市櫃消息--譜瑞 首季每股賺7.21元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平和環保 5月創新板上市      04/25未上市--信錦轉投資 工智聯營運可望轉盈  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帳號 :
密碼 :
記住密碼
 免費入會 |   忘記密碼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WIC設計 WLED產業
W能源類股 W關鍵零組件
W材料類股 W富爸爸股
W生物科技 W金融類股
   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 請先登入會員,以掌握最新行情 !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 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大台北區未上市   華爾街未上市
公開資訊精華版   興櫃公司財報

未上市
未上市
興櫃最新行情表   臺灣證券交易所
經濟部商業司   公開資訊觀測站

未上市
未上市
所在位置:首頁 arrow 重要訊息 arrow 01/22仁美研究所--工商時報【孫彬訓╱台北報導】
01/22仁美研究所--工商時報【孫彬訓╱台北報導】 列印 E-mail
108年01月22日 星期二
      工商時報【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】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於1月21日公布,去年全年大陸經濟增長6.6%,創下28年新低;人行未來是否繼續實施降準,引發關注。進一步言之,美聯準會(Fed)於2018年四度升息,而中國大陸人行卻大反其道,四次降準。今年,Fed的漸進式升息可能有所調整,但人行在1月即捷足先登,率先於15日及20日分二次下調存款準備率。總結去年四次降準,累積降準幅度3%,共釋出2.35兆元(人民幣,以下同)資金;而今年第一波降準,幅度共1%,擬釋出1.5兆資金。吾人以為,人行接連五次降準,逕行貨幣寬鬆政策,不僅其背後應是大有文章,其實也為未來降準埋下伏筆。


      一、維持市場充裕流動性及利率穩定:美中貿易戰影響逐漸發酵,中國大陸去年11月份出口年增率開始驟降至5.4%,且對美出口減少25%。緊接著,12月所公布的進出口雙雙下降。其中,進口下滑7.6%,創兩年半以來最大降幅;出口則是下降4.4%,為兩年以來最大降幅。12月進出口數據下降確認中國大陸面臨經濟下行壓力,更為今年的經濟成長蒙上一層陰影。然而,經濟下行引發企業倒閉潮日益嚴重;再加上外資撤資,資金斷鏈情況一觸即發。君不見,過去幾度「錢荒」事件也鬧得人心惶惶,更引發拆款利率飆升。此外,去年A股跌幅冠全球,外資撤出,市場流動性大幅降低,股市雪上加霜。有鑑於此,人行實施多次降準,挹注市場流動性及維持利率穩定有其必要。


      二、緩解企業信用違約壓力,償還中期借貸便利;由於經濟下行,部分產能過剩企業經營出現困難,導致債券違約。據統計,截至去年底,中國大陸至少有150檔信用債違約,違約規模接近1,500億;為前(2017)年信用債違約總金額的371億元的4倍。2019年非金融類信用債到期量合計4.64兆,形勢更加險峻,違約潮恐將蔓延。其中,小微企業、民營企業及創新型企業違約最為明顯。降準釋放的資金不僅可支持這些企業,亦可讓大型、股份制、城市商業銀行、非縣城農商行及外資銀行等機構償還人行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(MLF)。


      三、透過「債轉股」、同時去槓桿:中國大陸去槓桿已實施近二年,結果導致市場資金趨緊。為實體經濟資金需求及美中貿易戰對經濟成長的衝擊,因而採降準措施,以維持資金寬鬆及流動性。過去,許多企業習慣以短期融資去解決長期投資的資金需求,但在去槓桿的大背景下,一旦無法借新還舊,資金鏈便面臨斷裂的窘境,讓降準政策陷入兩難僵局。人行想出「一石二鳥」策略,即透過「債轉股」方式,將債權人的債券轉換成公司的股票,同時達成減少負債、降低槓桿,並緩解債務違約風險的目標。


      人行多次降準是否影響去槓桿及人民幣匯率?又是否能達成預期效果?如同人行行長易綱所言,穩健貨幣政策鬆緊適度的「度」,主要體現為「總量要合理,結構要優化」。一方面要精準把握流動性的總量,既避免信用過快收縮衝擊實體經濟,也要避免「大水漫灌」影響結構性去槓桿。足見去槓桿勢在必行,但又得兼顧流動性。去年底的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」定調今年的經濟工作總基調將堅持「穩中求進」,並特別要求穩健的貨幣政策,即要鬆緊適度,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,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;也要提高直接融資比重,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、融資貴問題。


      此外,人民幣去年面臨「破7」的市場壓力,最後在人行的極力維穩下,不旦跌破許多專家眼鏡;亦由去年10月底的6.9730升值至今年1月中的6.7595高點,升幅達3.06%;顯見,降準並不會加速人民幣貶值,但不能排除經濟下行對人民幣的威脅。不可否認,降準有一定的預期成效;而且,伴隨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,預期降準應不會就此停止。



未上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