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6仁美研究部--奇哉!已開發國家 - 仁美未上市產經資訊網-詢價專線 0800-222-337 25253377.com.tw - 10/16仁美研究部--奇哉!已開發國家
未上市
未上市  03/29兩岸消息--深耕逾10年 陶琳:中國市場是Tesla的必選項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台積確立2奈米建廠大計 高雄再增P4/5廠      03/29美股消息--惠普史上最高階陣容訪台為哪樁? 衝刺、固樁、穩軍心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高息ETF買氣熱 八大官股齊進場      03/29人物消息--旺旺大陸投產30年 蔡衍明:盼年輕人要勇敢西進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00940掃貨 投信狂買長榮鴻海等14檔 成份股呼之欲出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日方力挺 台積電熊本二廠有底氣      03/29美股消息--微軟、AWS資料中心 最快今年落地      03/29國際消息--巴爾的摩港停擺 航商大咖暫停服務      03/29產業消息--房市愈打愈熱 北台灣預售屋完銷 年增15%      03/29兩岸消息--深耕逾10年 陶琳:中國市場是Tesla的必選項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台積確立2奈米建廠大計 高雄再增P4/5廠      03/29美股消息--惠普史上最高階陣容訪台為哪樁? 衝刺、固樁、穩軍心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高息ETF買氣熱 八大官股齊進場      03/29人物消息--旺旺大陸投產30年 蔡衍明:盼年輕人要勇敢西進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00940掃貨 投信狂買長榮鴻海等14檔 成份股呼之欲出      03/29上市櫃消息--日方力挺 台積電熊本二廠有底氣      03/29美股消息--微軟、AWS資料中心 最快今年落地      03/29國際消息--巴爾的摩港停擺 航商大咖暫停服務      03/29產業消息--房市愈打愈熱 北台灣預售屋完銷 年增15%  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帳號 :
密碼 :
記住密碼
 免費入會 |   忘記密碼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WIC設計 WLED產業
W能源類股 W關鍵零組件
W材料類股 W富爸爸股
W生物科技 W金融類股
   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 請先登入會員,以掌握最新行情 !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 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大台北區未上市   華爾街未上市
公開資訊精華版   興櫃公司財報

未上市
未上市
興櫃最新行情表   臺灣證券交易所
經濟部商業司   公開資訊觀測站

未上市
未上市
所在位置:首頁 arrow 重要訊息 arrow 10/16仁美研究部--奇哉!已開發國家
10/16仁美研究部--奇哉!已開發國家 列印 E-mail
1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
      工商時報【于國欽】
世貿組織(WTO)為促進貿易自由化,每2年會針對前4大貿易國進行一次貿易體制審查,排名第5∼20者每4年也得來一次,我國近年排名雖滑落,尚在20名之內,因此每4年仍得出席一次「貿易政策檢討會議」。


      今年是我國第4次出席該會,過去幾次各國普遍關切2,200項大陸產品遭我國禁止進口、兩岸ECFA等問題。今年最令人注目的是,我國代表在會中承諾,日後談判台灣將不再爭取開發中國家可享有的特殊待遇,願意承擔「已開發國家」的責任。


      什麼叫已開發,什麼叫開發中?迄今並沒有國際公認的定義,然而歷來多邊貿易談判多會給予開發中國家較長的調適期,保有較高的關稅稅率,例如在杜哈回合談及工業產品關稅調降一事,一度被熱議的「瑞士公式」,已開發國家得調降至8∼9%,而開發中國家19∼23%即可。


      依過去二十年的經驗,美國大凡要推動什麼策略總是先找台灣試點,藉由台灣這個「模範生」先承諾,再迫使亞洲各國比照。此次台灣升格為已開發國家,想必也是如此。然而,台灣做了這個承諾,日後就比較容易加入區域貿易組織嗎?恐怕未必。


      因為台灣昔日入會(WTO)屢遭刁難,十多年來爭取台美FTA、TPP鎩羽而歸,問題皆不在自由化的承諾,而在於國際政治因素,是以我國宣示升格為「已開發國家」,並不能解決根本的困境。


      值得注意的是,我國升格為「已開發國家」後,將來美、歐的要求必定更高,昔日還可以循開發中國家緩衝,今後則全無迴旋空間。尤其最敏感的農業談判,我國能否承受得了已開發國家的自由化步調,令人憂心。


      當每人GDP高達6.1萬美元的新加坡、3.2萬美元的韓國都還留在「開發中國家」之列,才2.5萬美元的台灣卻宣示願意成為「已開發國家」,奇哉!這算盤到底怎麼打的,頗堪玩味。



未上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