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Pin問世,AI賦能穿戴設備的商機與挑戰 - 仁美未上市產經資訊網-詢價專線 0800-222-337 25253377.com.tw - Ai Pin問世,AI賦能穿戴設備的商機與挑戰
未上市
未上市  04/29國際消息--美國欲管制RISC-V 有效性引發質疑      04/29美股消息--算力即國力 印度政府鼓勵企業租用NVIDIA GPU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天璣9400下半年助陣 聯發科旗艦SoC中國市佔力拚3成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友達擁抱兩大電子紙技術陣營  葫蘆裡賣什麼藥      04/29國際消息--美國房仲錢歹賺      04/29兩岸消息--小遊戲成新風口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散熱廠當紅 股價狂飆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結親台新金勢在必行 新光金2025年底前 須增資逾千億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跟隨台積 日月光擬熊本設廠      04/29兩岸消息--陸籲全面恢復兩岸直航      04/29國際消息--美國欲管制RISC-V 有效性引發質疑      04/29美股消息--算力即國力 印度政府鼓勵企業租用NVIDIA GPU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天璣9400下半年助陣 聯發科旗艦SoC中國市佔力拚3成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友達擁抱兩大電子紙技術陣營  葫蘆裡賣什麼藥      04/29國際消息--美國房仲錢歹賺      04/29兩岸消息--小遊戲成新風口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散熱廠當紅 股價狂飆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結親台新金勢在必行 新光金2025年底前 須增資逾千億      04/29上市櫃消息--跟隨台積 日月光擬熊本設廠      04/29兩岸消息--陸籲全面恢復兩岸直航  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帳號 :
密碼 :
記住密碼
 免費入會 |   忘記密碼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WIC設計 WLED產業
W能源類股 W關鍵零組件
W材料類股 W富爸爸股
W生物科技 W金融類股
    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 請先登入會員,以掌握最新行情 !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 未上市
未上市
未上市
大台北區未上市   華爾街未上市
公開資訊精華版   興櫃公司財報

未上市
未上市
興櫃最新行情表   臺灣證券交易所
經濟部商業司   公開資訊觀測站

未上市
未上市
所在位置:首頁 arrow 仁美研究部 arrow Ai Pin問世,AI賦能穿戴設備的商機與挑戰
Ai Pin問世,AI賦能穿戴設備的商機與挑戰 列印 E-mail
1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
      TrendForce研究顯示,過往穿戴市場多以智慧手環、手表乃至虛擬實境頭戴設備為主要產品,礙於市場漸趨飽和、新功能開發有限、整體經濟走勢未見明朗等負面要素,穿戴市場動能日趨下滑,廠商乘著此波人工智慧(AI)熱潮另尋商機,大幅簡化其他零組件、聚焦AI應用到極致的穿戴設備AI Pin遂於2023年底問世。


      從外型與功能來看,AI Pin長寬約4.5公分可別於衣物,帶有麥克風、1,300萬畫素相機與運作狀態指示燈Trust Light,標榜不需喚醒詞以提高個人隱私。此外,由於AI Pin不帶螢幕,因此主要是透過語音、手勢與其互動,該設備亦可透過雷射光束系統,直接將資訊以單色方式投射到使用者手上。


      ■AI Pin屬劃時代產品,惟競爭力仍待商榷
軟、硬體規格方面,AI Pin採用2.1GHz 8核心的高通驍龍(Qualcomm Snapdragon)處理器,作業系統是自家專為AI設計開發的CosmosOS,因不使用傳統App作為功能操作介面,故是以Ai Bus技術連動雲端服務,例如音樂播放是與串流平台TIDAL合作。而最具賣點部分,主要是微軟與OpenAI的AI能力,所有運行幾乎是以語音指令並由AI虛擬助理優化執行。


      AI Pin以獨特設計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市場目光與大廠青睞,但TrendFrorce認為整體發展仍有挑戰。首先,AI功能雖是現今PC、筆記型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智慧手表加值的不二法門,生成式AI亦帶動產業熱潮,然其推廣基礎在上述設備已相當普及,AI僅是進一步優化應用。換言之,消費者是先擁有手機等既存設備後才使用AI,但AI Pin目的是以新設備將AI助理獨立後取代手機應用,在AI尚未出現殺手級應用的現下,略有些本末倒置。


      其次,AI Pin的設備功能相對智慧型手機、手表而言較簡略,但AI Pin不僅售價699美元,每月尚需付24美元訂閱費用以獲得雲端儲存和AI服務,整體持有成本高於Meta(原臉書)類似功能的智慧眼鏡299美元,甚至高於蘋果(Apple)最新智慧手表S9的399美元,是否具價格競爭力也有待商榷。


      ■台廠以智慧眼鏡最具潛力,受惠程度仍有限
TrendForce認為,穿戴裝置市場中,台廠的商機應來自於智慧眼鏡的相關零組件與組裝,一方面其較其他兩者有更多大廠關注,一方面其供應鏈也較長,有利台灣廠商切入。例如聯發於2023年11月宣布將與Meta合作,開發下一代智慧眼鏡晶片,由於Meta過往兩代智慧眼鏡產品皆是使用高通晶片,推測Meta擴大晶片供應商主因在保持供應鏈彈性和降低成本,聯發科則有望藉智慧眼鏡著眼Meta VR/AR設備商機。


      廣達於2023年11月宣布與美國AR眼鏡技術供應商Vuzix攜手簽署合作協議,透過採用其光波導技術與光學顯示元件,進行智慧眼鏡量產作業,並預計於2024年陸續出貨。廣達於AR眼鏡領域積極布局,主要是在廣達自身重點產品服務橫跨行動運算需求、家庭娛樂與智慧聯網、智慧醫療、智慧製造等領域。從此前的元宇宙風潮來看,VR、AR設備一定程度上成為切入與加值上述領域的重要入口,加上廣達現行將自身定位從設備供應商轉換為平台服務商,在軟硬整合的發展策略下,深耕AR眼鏡遂有望為廣達擴大獲利空間。


      其他整機組裝廠近年也陸續透過合作、併購、投資等方式精進自身於該VR、AR產業之技術能力,例如鴻海自2022年便積極針對VR、AR裝置市場進行投資合作,包括XRSPACE、Varjo與2023年初的佐臻等。若以目前整機組裝廠來看,歌爾擁有Meta、Sony、Pico等主要客戶,立訊手握Apple Vision Pro組裝訂單,和碩經手過Microsoft HoloLens和Oculus產品,以及廣達亦負責過Microsoft Mixed Reality Headset產品。因此,對鴻海或其他欲跨足該領域的廠商而言,更多投資合作策略甚至直接併購關鍵技術廠商,將是快速強化其在智慧眼鏡、VR、AR市場競爭實力的最快途徑。03/06--工商



未上市